因为考试要考到《朝花夕拾》(《旧事重提》)的内容,我写下了这篇文章当作备忘录。

在写完所有总结后,我感觉《朝花夕拾》实际上内容很少。

狗•猫•鼠

类型:回忆类文章

重点内容:

  • “我”(幼年时)爱惜的隐鼠长妈妈(阿长)踩死了
  • 儿童对弱善者的同情,对凶残者的仇恨
  • 仇猫的原因(重点写):长妈妈说隐鼠被猫吃了

额外注意点:

  • “狗”写得很少

阿长与《山海经》

重点内容:

  • 长妈妈给小时候的“我”的印象不好
  • 长妈妈很关心“我”(儿童)(例如一直记着“我”想要《山海经》的愿望)
  • 长妈妈没有文化,缺点不少,但很善良

额外注意点:

  • 文章情节跌宕起伏(从“我”对长妈妈的敬意写出)
  • 文章写得很真实

《二十四孝图》

类型:记叙文、批评性文章

重点内容:

  • 痛恨使用文言文的复古派
  • 批评传统的孝道教育

五猖会

重点内容:

  • 过年时,“我”想看迎神赛会,父亲要求我背《鉴略》
  • 批评旧时代的教育方式(威胁式和内容不符年龄)

无常

重点内容:

  • 记叙故乡绍兴的一个民间宗教形象无常
  • 批评人们对宗教的迷信

额外注意点:

  • 人们喜爱白无常,又叫活无常;黑无常又叫死无常

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

类型:回忆类文章

重点内容:

  • 回忆“我”进入三味书屋前后的生活
  • 批评旧式教育方法、内容(从百草园和三味书屋做对比看出)

父亲的病

重点内容:

  • 批评传统中医的套路
  • 衍太太让我给父亲增加痛苦(应减轻无药可救的病人的痛苦)

锁记

重点内容:

  • 衍太太的阴狠(铺垫)使“我”(青年)去南京学习新文化

藤野先生

重点内容:

  • 歌颂藤野先生高贵的人品(通过日本“爱国”同学反衬出来)
  • 藤野先生热情给“我”(弱国留学生)提供帮助

范爱农

重点内容:

  • 将中国民主革命的兴衰起伏和范爱农的命运沉浮相关联